第一版:要闻总第2201期 >2019-12-17编印

严字当头 实字为先
辛店镇确保主题教育深扎根结硕果
刊发日期:2019-12-17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胡令强 何忠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辛店镇党委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主题教育联实际、民生实事解难题’的总体思路,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辛店镇党委书记李长宝在介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说道。

辛店镇于9月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在全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辛店镇委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带头学

按照“领导班子抓团结、机关干部抓作风、基层支部抓提升、两新组织抓规范、全体党员守规矩”的党建统领工作法,辛店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加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辛店镇在全县率先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晚间学习周,完成了10天的集中学习任务;先后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勇于担当作为”“牢记宗旨性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性修养”“以自觉自律严守廉洁从政底线”开展了集中研讨;完成了“四个专题教育”——即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各科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确定了调研方案和主题,结合帮包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社区、以及“千名干部联千企”等载体,深入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开展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25篇。

普通党员积极学

“党支部为我们退休党员就近学习提供场所,方便参加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年龄可以退休,党员的心不能退休,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青春和战斗力。”该镇退休老党员何洪田每次都按时参加活动,并积极联系其他党员参加学习。

辛店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主题教育。为确保学习对象全覆盖,该镇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为流动党员邮寄学习资料,并充分利用微信等方式及时推送学习安排和学习内容。该镇60%以上的退休老党员干部在县城居住,为让他们就近参加组织生活,该镇将县老年大学闲置教室改造为辛店镇老干部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探索出“主阵地+辅助阵地”的工作模式。将主题教育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相结合,完成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培训。组织147名党组织书记到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对所有农村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淬火工程培训。目前该镇共组织知识测试2 次、共建立党员学习群135个,涉及党员279名,专题党课 26 次,党课内容涉及司法、宗教、农村财务、辛店文化等。

刀刃内向检视,强化立行立改

“通过查摆问题和同志们的批评意见,我认识到自己工作方法的单一和新时代理论知识的匮乏。今后要加强理论和先进工作经验的学习,掌握事半功倍的工作方法。”该镇党委副书记孙洪军如是说。

针对反馈查摆问题,该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建立“三张清单”—即检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清单、联动整改清单;制定《辛店镇10+N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将整改推向深入。同时,在整改过程中总结出持续见效的制度机制,对于整改效果好的典型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带动全镇整改效果的提升,切实把整改落实的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全镇事业发展的实效。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