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安全生产•健康总第2181期 >2019-10-09编印

从医25年救治4000名重症患者
——记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姜涛
刊发日期:2019-10-09 阅读次数: 作者: 郑海涛 付春晓

“医者,仁义之者;心,为父母之心。做一名让病人满意的好医生。”简单的话语,却是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姜涛的长期奋斗目标。这句话一直伴随着他,让他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耕耘了25年。 

从医25年,姜涛走遍了我县1000多个自然村,救治各类重症患者4000多名。

有一次,姜涛连续做了三台大手术。当日上午10点左右,一位70岁的大爷因为嵌顿疝来诊,姜涛立即对老人进行手术。就在为老人关腹时,又有一位因房颤伴肠系膜动脉栓塞的大娘被推入手术室。顾不得喝一口水,姜涛投入到第二台手术当中。就在第二台准备结束时,一名16岁的学生因为腹部被刀刺伤又被推进了手术室。姜涛继续挑战着身体的极限,专心致志的投入到第三台手术当中,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姜涛突然感觉心慌乏力、全身出汗,手术结束的那一刻,姜涛终于因为体力不支,瘫坐在了手术台旁。一旁的护士急忙抽了50毫升高渗糖打入他的口中,姜涛才慢慢回过神来。“3名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这是我最欣慰的!”姜涛说道。

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姜涛的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刻刻体现在对精湛医术的孜孜追求上。在认真做好科室工作的同时,姜涛坚持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2003年,姜涛陪一位病人去北京做胆囊手术,北京专家用的是腹腔镜新技术,这让他眼界大开。回来后,姜涛主动请缨去进修学习并对院长立下军令状,不拿下这项技术决不罢休。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姜涛基本全天泡在进修医院的手术室里,有时累的颈椎酸痛、左手麻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春天,姜涛开展了医院第一例腹腔镜手术,开创了惠民县级医院开展此类手术的先例。经过多年的实践,现在姜涛已经擅长应用腹腔镜技术治疗普外科疾病,并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腹腔镜下腹股沟疝、脐疝修补、甲状腺肿瘤切除术,填补了滨州市腔镜外科领域的空白。

选择医生这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选择奉献。而作为一名党员,就意味着带头奉献、付出更多。无数个节日,姜涛带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放弃了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2006年元旦晚上,刚刚陪7岁的女儿入睡,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姜涛惊醒,“病人车祸,腹部外伤大出血,急需手术……”虽然白天刚做完一台手术,疲惫不堪,但一想到病人的病情等不起拖不起,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姜涛随即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

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姜涛已走过9000多个日日夜夜,将来还要度过很多个这样的日日夜夜。姜涛始终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始终牢记呵护生命的职责使命,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为全县卫生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