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安全生产•健康总第2181期 >2019-10-09编印

整治行业重点,安全管理不留死角;配备村级安全管理员,有人抓有人管大不一样
辛店镇多管齐下织密安全生产网
刊发日期:2019-10-09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何忠涛

近日,辛店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对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设备设施运行、供电线路、生产车间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安全责任人限期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近年来,辛店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创新机制,实现了从注重治标向注重治本、从抓事后处理向抓事前预防、从求一时安全向保长期安全的转变。

构筑安全大屏障,细节是关键。辛店镇认真对待每个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坚决不留死角,为群众构筑起生命的屏障。结合镇域实际情况,该镇采取企业自查、社区(村)检查、镇级督查等方式,对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集进行重点监控;对镇域内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工地、企业、学校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整改,确保安全生产隐患点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同时,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关口前移,深入第一线,密切关注,及时发现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去年,该镇在120个自然村配备了120名村级安全管理员,专门从事农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日常管理工作。村级安全管理员上岗后,使得农村安全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安全生产最前沿,夯实了农村安全生产基石。

“村级安全管理员们接受了专业的安全知识培训,涉及消防、道路交通、用电、农业机械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法律法规,大家经常性开展用电、用火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强制整改。同时,经常在村广播室进行广播,提醒村民注意安全,普及安全知识。通过安全管理员的努力,村村开始杜绝安全事故,村级安全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监管力量得到增强。”该镇分管负责人说道。

另外,该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村组、进家庭等活动,提高企业、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悬挂标语、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定期举办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努力提高企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