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总第2181期 >2019-10-09编印

县水利部门积极运行现代化信息系统
提升河湖管理水平
刊发日期:2019-10-09 阅读次数: 作者:袁玉朋 王春英

近日,记者来到了何坊街道办事处,跟随办事处河长杨德合进行日常巡河工作。在巡视的现场,杨德合熟练地操作着“河长APP”,实现了巡河工作打卡留痕。“我们河长巡河能够将河湖信息秒传到信息平台,实现了工作实时打卡留痕,有了更大的工作成就感。”杨德合告诉记者。

当前,我县水利信息化从基础设施和基本业务的应用建设阶段逐步进入到了全面促进水利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掀开了水利信息化发展的崭新篇章。

“河长App”不仅提高了河长们的积极性,同时也有效的保障了河流周边的环境和河道内的环境。县水利局基建工管科科长刘洪涛介绍:“河道实时信息传送到我们河长制管理平台以后,由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整治,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实现了河湖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

有了“河长APP”,对提升应对防汛工作也非常的重要。据悉,近几年我县雨季降雨量不断增大,为了提升防汛应对能力,我县投资815.57万元,对77个行政村的洪涝灾害进行调查评价,建设了3个自动雨量站、9个自动水位站和15个视频监测站。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60%,计划10月底完工。

北京金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兵说:“我们根据县水利局对于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的需求,建立了一套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雨情水情汛情监测系统,该项目预计十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对于进一步增强预警发布能力、扩大预警范围、及时转移人民群众有着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智能化管理,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实现建设管理提档升级。一方面打造从生产经营到服务管理各环节的、覆盖城乡供水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城乡供水的信息化。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全省引黄灌区计量规范化试点县,实现农业用水的信息化。我们还将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智慧河湖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建设河畅水洁、岸绿堤固、河湖秀美、生态惠民。”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爱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