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总第2181期 >2019-10-09编印

赵洪鹏:智慧养鸡生“金蛋”
刊发日期:2019-10-09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何忠涛

近日,辛店镇正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全自动化养鸡生产线投入使用,首批28万只蛋鸡进入鸡舍。养殖场采用密闭式饲养模式,实现喂料饮水、集蛋清粪、免疫消毒的全自动化;养鸡场采用了温帘调控、机械消毒等设备,可有效降低鸡疫病的发生“公司原本采用传统的喂养模式,经济效益不高,污染较大。为打造自己的特色优势品牌,延深产业链条,发展多项经营,2018年我们引进了一套全自动喂养设备。有了这套设备,上万只鸡的养殖也不再是难事,不仅大大节省了劳力,而且也提升了养殖效率。”公司负责人赵洪鹏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自动化养鸡各个环节全部打通,形成了蛋鸡养殖全流程的现代化,养鸡效益也实现了翻倍。

记者走进养殖区,只见一栋可容纳28万只鸡的标准化车间展现眼前,车间内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全自动封闭立体重叠式养鸡设备,便是蛋鸡的“洋别墅”。一排排标准化养殖厂房排列有序,室内自动喂料机、清粪机、捡蛋机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一只只精力旺盛的蛋鸡正在生产线上享受着“美食”。从鸡苗到产蛋,整个养殖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集约化、智能化,鸡群采食量、饮水量、温度、湿度等参数能直接显示在中控室的电脑和操作间终端上,管理者可实时调整。原来的鸡舍1名员工只能养5000只鸡,现在养殖5万只鸡只需要1名员工。

为了改善喂养环境,公司采用密闭式饲养模式,实现喂料饮水、集蛋清粪、免疫消毒的全自动化。除捡鸡蛋外,喂食、供水、清理鸡粪等工作全部由机械完成,避免了环保压力,降低人工成本,减少喂养面积。

“这是蛋带,每天的鸡蛋都传送到蛋带上,然后统一运输到捡蛋库,然后在那边儿有机器统一包装,然后送超市。”赵洪鹏说,“自动化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人工,然后就是挂粪,挂粪板在这里每天都要清,这样能保证鸡舍没有鸡粪味,这样保证了鸡舍内的舒适环境。”

除了保证鸡的舒适环境, 赵洪鹏还给鸡喂养“营养套餐”。“咱这儿有豆粕、大豆还有玉米加上维生素钙质,都是经过科学验证的搭配的一些东西,热水都是纯净水,实现蛋鸡的健康成长,保证产出没有药物残留、无重金属、无公害的鸡蛋。”赵洪鹏。

随着机械运转,一个个新鲜的鸡蛋在传送机的运输下到达分拣终端,工人们忙碌地把传送带上的鲜蛋分拣装箱,打包出售。随后,每一枚鸡蛋蛋壳上还标上品牌、生产日期、农场追溯码等“身份”信息,贴上“出生证明”,确保鸡蛋可追溯,让每一颗鸡蛋都“来源可靠”。据了解,赵洪鹏从创业开始,就在自己的鸡蛋上喷码,明确品牌、产地、生产日期这3项重要信息,消费者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知道这个鸡蛋的所有基础信息,确保了食品安全。

这两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赵洪鹏养殖饲料所用玉米全部购买当地周边村庄,2018年收购玉米一万吨,仅此一项带动周边群众户均增收500元,安排贫困人员5人直接就业。公司也先后荣获“市级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山东省优秀蛋鸡场”“市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农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山东农业大学教科研实践就业基地”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