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2181期 >2019-10-09编印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我县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侧记
刊发日期:2019-10-09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刘云堂

从集体经营土地、吃大锅饭,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如今农村群众已不再单纯指望土地收入来维持家庭的基本生活开支,土地变革不仅使农业农村实现了质的飞跃,而且还让广大农民朋友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持续改善。

近日,在何坊街道杨刘村三合庄农业合作社的果蔬大棚里,蔬菜长势良好。合作社负责人刘吉岩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实施土地流转,他便和同村的村民商量一块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今年,他拿出280亩排灌方便、土层深厚、透气性好、适应西瓜生长的地块,成立农业合作社发展西瓜产业。“种西瓜和过去种粮相比收益更高,每亩西瓜能收入8000到10000元。西瓜收获以后,当年再种一季蔬菜。”刘吉岩说,土地流转后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益,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化的作用,也让他和村民尝到了甜头,对今后的生活更有奔头。

这两年,何坊街道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的规模种植,先后发展了前苏社区、刘集社区、何坊社区等一批特色农业,初步形成了规模化效应。

“土地流转最大的好处是打破了村与村界限,把土地连成片整体流转的方式有利于扩大地块,满足种植大户的需求,便于机械化操作,降低了生产成本,能够合理地布局田间沟渠的建设,方便浇灌排涝,增大土地的使用面积。”何坊街道分管负责人说道。

去年,清河镇三村集中发放“整建制”土地流转费用60万元时,村民们乐开了花。该村承包户按照一亩地500斤小麦加357斤玉米的价钱承包了土地,按照承包合同,承包户先交租金后种地。

“以前地自己种,搭上肥料,去了种子,一亩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土地流转了,我们家一共五口人,一共分了4260元,比自己种强多了。”村民韩中玲开心地说。

清河镇三村村干部认为,农村土地流转势在必行,对村民和承包户以及村委都有好处,除了增加村民的收入,村委的收入也增加了一块。

去年,我县把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实施乡村战略的重要环节,扎实推进农业的土地流转。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56万余亩,流转大户超800家,食用菌、果蔬、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土地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大大增加。

“一直以来,土地的细碎化影响着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而土地流转工作的实施则扫除了阻碍现代农业发展的障碍,在试点示范引领的带动下,土地流转被越来越多的农民认可。”县农村经济经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季东峰说道。

土地实现流转,保障农民收入的同时也让很多农民闲了下来。为此,我县很多镇办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建立健全电商服务平台,发展特色产业,如草编、手工布鞋、绳网加工等手工艺品,积极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开辟市场、提供工作机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何坊街道杨刘村的村民郭丙玉在土地流转后就早早行动起来了。郭丙玉引来手工制作软梯。目前,有七八个村民跟着她干。“厂家提供标准,我们领原材料给他们绑,干的快的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郭丙玉说,“这个活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出门,在家干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