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2175期 >2019-09-10编印

满城葱翠绿意浓
——我县争创国家园林县城侧记
刊发日期:2019-09-10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代雅迪

近日,记者在城区古城公园、护城河公园、武圣路、孙武四路看到,每个重点路段都有20余名工人对路边绿化带及公园绿地进行补植冬青、玉簪、麦冬、扶芳藤、月季等花灌木,重点打造点上成景、线上成廊、片上成势的绿色格局。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验收在即,我县各部门上下联动,集中力量,合力攻坚,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我县把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城市发展工程来抓,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创城指挥部办公室,抽调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具体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对照国家园林县城标准,我县制定了《惠民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方案》和具体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细化量化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在扩增城市绿量,提升绿化品质方面,我县积极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对现有道路及道路节点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先后对庆淄路、大济路、永莘路、武定府路、闫北路、故园路、酒厂路、文安路东延、闫北路南延、闫北路北延、幸福河道路等40多条主次干道进行重点打造,高标准绿化建设,提升道路绿化林荫系统性、完整性。道路绿化普及率为98.6%,道路绿地达标率为94.48%,林荫路推广率为95.2%,公众满意率达到96%。

我县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工程,先后建成7.2公里护城河公园、惠民湖公园、省级月亮湾湿地公园、西护城河湿地公园、刘黄沟湿地公园。同时,建成法制广场、反邪教广场、法院广场等小型游园绿地23处,实现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我县还实施了庭院绿化工程,加强各单位和小区庭院绿化建设,提高城市绿化总量,建成省级花园式单位4个、省级花园式小区4个、市级花园式单位30个、市级花园式小区12个;实施绿色廊道和防护绿地工程,在高速路、铁路、国省道两侧实施绿色廊道建设工程,完成滨惠大道35公里绿化工程、德龙烟铁路6公里道路双侧各50米绿化工程、济滨东高速45公里道路双侧各100米绿化工程,高标准绿化面积达1.3万亩。

在健全园林城市管理机制方面,我县积极制定落实《惠民县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惠民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和古树名木保护、生态保护、公园管理、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立体绿化、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实施意见、方案和规定,使园林绿化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城区推行“三包责任制、认建认养制”,将绿化苗木管养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体,绿化管护机制不断完善。加强绿化苗木日常养护管理,对绿化苗木进行“绣花式”养护,全面实施园林精细化、网络化管理模式,使绿化管护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组建园林执法队伍,联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对侵绿、毁绿行为,严格按照《城市绿化条例》等法规,从严查处。

我县还注重因地制宜,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委托高水平规划设计院修编《惠民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定了“一环保护、三带贯通、三区为核、九廊纵横”的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布局。同时,修编《惠民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惠民县古城慢生活研究》《绿道规划》等,保持和延续千年古城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挖掘孙子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古堡文化等深厚文化积淀,把人文底蕴体现在城市发展上,把绿色发展贯穿于城乡建设中,把文明素养渗透进市民生活里。(下转第二版)